close

 

不小心就把申請交協的過程變成了ブログ的第一篇了
其實之前是想說把申請交換的所有坎坷嚴峻的心路歷程(意義不明的紅+粗體字)都紀錄下來
但因為這幾個月來實在太忙 忙到完全忘記要打ブログ這件事情
不知不覺就七月底了呢哦呵(是在害羞個毛)

實在是萬分抱歉嗚嗚嗚嗚從現在開始會努力打的也會把一些之前該補的東西補上!!!


那麼就事不宜遲 來訴說一下我申請交協的血淚史
因為有點冗長 決定分成兩篇
這篇主要是公布結果前的一大堆麻煩事情xD
在那之前先用一句話簡述我的狀況↓

通過校級審查而確定今年九月準備到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學交換半年的東吳日文系學生(用了我最愛的紫色來註記)
因此關於一些國際處的消息都是以東吳的狀況來說明哦

東吳的同胞們歡迎看過來啊

●關於台日交流協會短期留學生獎學金

相信有想要去日本交換的人對這個獎學金不會陌生
這是一個能夠每個月補助八萬日幣 不可錯過的搶錢機會阿阿阿阿阿
以秋季留學生而言 交流協會大概會在每年的五月中到五月底左右貼出公告
至於春季留學生則是在九月底到十月中左右
由於每年公布的日期不太一定
準備申請資料的時間也很有限
良心建議可以在上課、上茅房、與不重要的人約會時 
之類的瑣碎時間點開網址看資料公布了沒 以便趁早做準備哦
當然相關的資訊在東吳大學國際處的網站上也會有
但根據我的不負責任經驗談 通常國際處不會那麼快就貼出相關資料
所以還是每天光顧交協網站 才不會到時候為了趕申請書寫到悽悽慘慘戚戚 日日垂淚到天明

雖然交協網站上都寫得很清楚
不過還是簡單打一下時程↓

五月:申請資料公布
六月中:申請截止

六月底:寄發申請編號
七月底:公布合格者名單

那麼就讓看起來很欠揍的小天使來替各位說明申請人本身要準備的東西

一、申請書

這部分非常令人煩躁 
總共有六題呢請注意要全日文填寫哦
想要用英文也是沒有問題的但應該很少人會想要這麼做xD

那麼就一一來說明這六題

1.將來如何活用這次的留學經驗?
這一題相信對於大家來說並不困難
在申請交換學生的時候就寫過太多類似的東西了
我的話是著重在將學習到的事物活用於職場、拓展人際關係、搭建台日的友誼橋梁之類的好聽話
要寫得感人肺腑 讓大家一看就覺得 哇~這個學生好有規畫啊就錄取你吧

2.請略述為何需要申請獎學金之理由。
不外乎就是寫說想要減輕父母負擔、希望在沒有經濟壓力的狀況下做更多的學習
雖然真正的目的只是希望不要在日本吃土、能夠從北海道玩到沖繩再順便搭個豪華遊輪
但這種心裡話是絕對不能寫上去的哦

3.為何對日本產生興趣。
這題我覺得可以照實寫就好 我就是因為宅才喜歡日本的啊錯了嗎!!!!
如果是日文系的同學 也可以寫說因此大學念了日文系之類的
總之你的熱情就是重點哦快點燃燒你的靈魂吧

4.交換留學結束後,會希望再度前往日本留學嗎?如果有,請寫出具體的計畫
無論你的規畫為何 我覺得這題還是寫一下比較好
因為我喜歡畫畫 就寫了想要到日本專門學校學習相關技能
當然窮困如我是沒有那種閒錢的 歡迎捐贈 救救kaka
如果真的掰不出來也不用寫太多xD

5.請略述到目前為止的赴日經驗。
這題也是如實回答xD
如果有去過日本很多次的人自然很快就能寫出來
像我這種只有三歲的時候被家人強制帶去 卻沒有半點印象的悲催角色
就寫說看到照片會想起來一些模糊的片段 即使到了現在還是無法忘懷那時的悸動
幸運的是當年我去的就是京都 就順便寫了這也造就我申請同志社大學的動機 雖然其實我只是想要抵學分
總之就大膽寫吧

6.請略述日文的學習經驗。
一樣 照實回答 然後讓大家看到你對日文的愛!
仔細回想到目前為止都做了什麼和日文相關的事情 相信你一定可以源源不絕寫個五張A4哦


關於字數 我六題寫完是2753字
平均一題四五百字左右 其實不會很多
在那之前都交得出幾千字的留學計劃書了 絕對不會有問題的xDDDD
寫完了記得有禮貌地請老師幫忙改哦

二、個人推薦書

不用多說 就是請和你比較熟的老師幫忙寫!
因為是和成績有關 我就請了最了解我成績的班導師幫忙
然後也順利在交給老師的隔天就收到老師的回覆了哦呵
請老師幫忙寫推薦信的禮儀也不必再贅述
可以的話就早一點告知老師 才不會造成老師的壓力

三、個人歷年成績單

一個字 
印!(廢話)

四、回郵明信片

交流協會要寄發申請編號用的 就買下去吧xD

五、日方交換大學的入學許可書

這個其實之後再補交也行
如果在申請截止之前已經收到的話 就一起交吧

剩下的東西就是國際處的工作了 只要在時間內交出去就OK了!
之後再補上確認合格後的一些後續事項

感謝閱讀完這一篇摻雜許多廢話文的各位


以上でーす (再次強調用了我最愛的紫色做結尾)

arrow
arrow

    カ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